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科室职能
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内设机构及职责(2023)
点击数:    时间:2023-01-06
     

 

根据单位主要职责,设9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拟订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规划、年度计划;综合协调本局行政事务与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业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接待、印鉴、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承担政务公开、综合治理、安全保密、信访维稳等工作;负责党务、纪检监察、后勤管理、安全保卫、车辆管理与调度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本局相关工作采访及本局新闻发布工作;牵头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承担本局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和资料整理保存。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医疗卫生监督一科    

负责拟订全市医疗机构的日常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医疗卫生监督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负责市卫生健康委审批的医疗机构(母婴保健机构除外)医疗执业、传染病防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除外)、计划生育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违法行为(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其他除外);负责全市医疗卫生(打击非法行医等工作除外)监督工作资料的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医疗卫生监督二科      

负责拟订全市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医疗广告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打击非法行医、血液安全和医疗广告监督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负责采供血机构执业行为、传染病防治、实验室生物安全、消毒产品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违法行为;开展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打击非法采供血和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执法检查;负责本局受理的医疗卫生和血液安全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案件、非法行医、医疗广告案件和重大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市打击非法行医、血液安全、医疗广告相关监督工作资料的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环境卫生监督科

负责拟订全市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和涉水产品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环境卫生监督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负责本局受理的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涉水产品卫生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案件和重大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相关工作;负责全市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涉水产品卫生相关监督工作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等工作资料的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职业放射卫生监督科(加挂职业健康监督科)

负责拟订全市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监督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负责市卫生计生委审批的放射诊疗许可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和职业病鉴定机构的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对医疗机构进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或控制效果评价的审核、审查与验收;负责本局受理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督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案件和重大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市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监督工作资料的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计划生育监督科

负责拟订全市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监督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负责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监督;负责市卫生计生委审批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母婴保健机构的医疗执业、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两非”行为;负责本局受理的计划生育、母婴保健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案件和重大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市计划生育、母婴保健相关监督工作资料的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负责本局职工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传染病防治与学校卫生监督科(加挂消毒卫生监督科)                   

负责拟订全市传染病防治、消毒卫生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市传染病防治、消毒卫生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负责市卫生计生委审批的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疫情控制措施、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处置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工作,负责全市消毒产品(含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与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违法行为;负责本局受理的传染病防治、消毒卫生和学校卫生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案件和重大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市传染病防治、消毒卫生和学校卫生相关监督工作资料的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卫生监督稽查与信息科

负责拟订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稽查、信息、法制建设、卫生监督协管和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的业务工作考核,开展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稽查,承担本局内部稽查工作;负责卫生计生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和大案要案督查督办;组织市本级重大卫生计生违法案件的合议,参与组织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负责拟定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应急工作制度和预案;综合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事务性工作;组织参与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指导下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负责市本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信息平台运行与管理,组织实施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信息汇总、核实、分析、上报工作;负责卫生监督网络培训平台的管理和督导工作;协同做好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和本局重大活动摄录像、视频制作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人事与财务科

负责本局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监督管理的日常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岗位管理、人员调配、公务员录用、工资福利、职工保险、人事信息统计、人事档案等管理工作,负责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实施本局各科室及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负责财务预决算、财务核算、资产监督管理(国有、固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政府采购和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本局非税收入的征缴工作;负责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专项经费的监管;负责本局统战、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等群团组织管理服务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来源:原创    作者: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