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新闻
预防青少年近视 教室采光照明应规范
点击数:    时间:2020-04-24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近年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卫生监督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通过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双随机抽查等,按区县(市)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学校教学环境卫生展开了监督监测,其中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4月7日-9日,市卫监局在对区县(市)学校复学复课专项监督执法抽查时发现我市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有的学校教室灯具数量不足、灯具装得太高、灯管横向排列、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不匹配等等……这些环节都会影响教室采光和照明,成为孩子视力健康的隐患。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教体艺[2008]5号)、GB7793《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T3976《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6876《中小学校普通教室照明设计安装卫生要求》等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本次抽查了26家复学复课的学校,市卫监局对其中5家教室采光照明和课桌椅设置不规范的学校给予了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进。

市卫监局提醒各学校,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方面有些常见的问题不容忽视,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比如:

1、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应有2 米以上距离,后排课桌后缘距黑板不超过9米。

2、教室照明应配备40瓦荧光灯9盏以上,并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灯管宜垂直于黑板布置,采用配有灯罩的灯具,不宜用裸灯,灯具距桌面的悬挂高度为1.7-1.9米。黑板局部照明应设2盏40瓦荧光灯,并配有灯罩。

3、每间教室内至少应设有2种不同高低型号的课桌椅,且每人一席。

 
     
     
来源:原创    作者:龚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