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开展交叉抽查 提升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能力
点击数:    时间:2020-11-20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切实保障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防止介水传染病的发生,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卫生规范》等卫生法律法规规范的要求,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全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科长、分管副局长对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进行了为期近2周的交叉监督抽查。

从交叉抽查情况来看,由于农村集中式供水采用的水源不同,投入的建设资金不同,建设标准存在很大的差异,整体来说湖区相对山区要好。由于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在新、改、扩建时没有进行预防性卫生审查,建设后有的供水单位没有明确管理主体,导致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存在很多问题:如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的卫生防护不到位,有的取水口未密封,清水池、过滤池出入口未落锁,溢水口未加装防护网;厂区未严格落实门禁制度,人员可以随意出入;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未配备水质消毒设施,水质消毒未到位;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配备了水质消毒设施,但未按要求正常运行;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引水或抽水到蓄水池后直接供村民饮用,出厂水未经检自检供农村居民饮用,存在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交叉监督抽查,让全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存在的不足,学习其他区县(市)工作经验,相互取长补短,为提升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原创    作者:王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