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在镜头下执法 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点击数:    时间:2021-03-30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和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三步走”大力推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

第一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局机关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等四个方面制定《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试行)》,并明确从2021年3月26日开始试行,试行一个月后在全局上下收集对《制度》的修改意见,予以完善后正式施行。

第二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局机关从加强信息化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等三个方面着手,2021年集中配备了一台执法记录仪信息采集站、一台录音笔、一台防爆照相机、一台防爆摄像机、七台便携式打印机,两台车载打印机,并为每一名卫生监督员配发了一台执法记录仪和一台执法终端,助力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每一起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推进执法全流程、全环节、智能化、精细化、闭环化监督管理。

第三步大力加强组织保障力度。主要从组织领导、开展培训宣传、加强督促检查、加强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强化组织保障。3月23日上午,召开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试行)》的领学和解读会议,3月29日下午,举办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培训班,邀请省电信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配备的设备进行了操作培训。同时,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内部稽查考核内容,不定期对执法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设备的使用以及执法全过程记录档案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纳入考核评议范围。

“在执法记录仪镜头下,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执法,让行政执法行为更透明、更阳光”市卫监局局长谢宁宁强调“这既是为了有效监督、规范卫生监督员的执法行为,也是为了有效保护办案执法人员,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来源:原创    作者: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