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一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例在全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例评查中获一等奖
点击数:    时间:2022-01-26
     

 

1月25日,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刘光华、方丽娟承办的《某医院未按照<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的规定开展孕产期保健服务案》在2021年度全省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例评查中获评一等奖。

此次案例评查共有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报送的90个案例参评,《某医院未按照<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的规定开展孕产期保健服务案》案由新颖,执法文书书写规范,证据充分,只书证达94页,调查取证全过程采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影像记录。

处罚不是目的,要通过“处罚+教育”达到改正的目的,调查后卫生监督员约谈了该医院院长,院长表示将会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再出现截留高危孕产妇等类似情况,虚心接受上级部门的处理和指导。处罚后对该医院进行回访时,未发现再有高危孕产妇截留情况。处罚决定在益阳市卫生健康委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对处罚情况进行了通报,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这起教科书式的执法案例对查处同类案件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积极顺应“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和“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以提升民生服务和执法监管能力为重点,以“1+2+N”为基础开展制度构筑,“1”是一个规范《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规范》,“2”是两个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录入报送公示制度》《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N”是《执法行为规范》《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执法着装规范》等多个相关配套制度,通过制度建设高质量推动执法程序标准化,精细化。先后添置了24台移动执法终端、12台现场执法记录仪、6台热敏打印机、2台车载打印机、1台便携式打印机、1台执法记录信息采集站等设备,全面打造“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在全局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过程、三必须”全过程记录工作,抓住“证据”和“程序”两个案件办理关键点,办案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实现了办案高质量发展。

 
     
     
来源:原创    作者:刘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