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卫监局“把脉问诊”,医院传染病防治“体检”开始
点击数:    时间:2024-03-18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督促医院落实传染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和控制措施,防范院内感染的风险隐患,按照统一安排,3月13日开始,市卫监局的卫生监督员对省、市卫健委发证的医院开展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检查,从源头把好医院传染病防治关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本次检查根据《湖南省医疗机构现场卫生监督指南》,出示行政执法证件,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询问调查等方式对医疗机构进行“把脉问诊”。

  图为卫生监督员在医院现场查阅工作资料

  勤自查,压紧压实医院传染病防治主体责任

  检查组督促医院统一思想认识,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健全感染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感染防控管理水平。结合医院实际,落实自查要求,定期查摆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

  深排查,消除院内感染风险隐患

  检查组通过深入医院各科室开展全面检查,对照《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卫生规范,深入排查疫情报告与控制、预防接种、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感染性疾病科和其他重点科室存在的院感问题隐患,找漏洞、补短板,确保院感防控各个环节严格规范管理,切实提升我市医院院感防控能力。

  下重药,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卫生监督执法

  检查组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环节,根据性质作出不同处理,对一般的违规行为,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随后,检查组会加强对本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和督促落实,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

  图为检查组向相关医院负责人现场反馈检查情况

  下一步,市卫监局将持续加大医院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医院传染病防控和依法执业意识,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监督检查只是手段,提升医院传染病防治水平才是目的。

 
     
     
来源:原创    作者:龚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