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局办理一起零口供无证行医案
点击数:    时间:2020-11-16
     

 

桃江县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曾X在该县XX村租房居住且在周边区域无证行医。2019年5月23日,该局组织卫生监督员对曾X住处进行了突击检查,曾X看见卫生监督员上门就往外跑。在当事人不在现场的情况下,卫生监督员迅速联系当地镇政府、村委请求支持,在村治安主任的陪同下,进行现场检查,制作执法文书,没收药品器械,公告取缔,随后,又在镇政府组织部分曾经由曾X进行过诊疗人员的会议,并向多人进行了询问和笔录。该案虽然曾X零口供,但调查材料确认曾X无证行医证据确凿,在村委工作人员的支持见证下,执法人员依法向曾X 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经多次约谈当面教育,曾X写下了不再违法执业的《保证书》,但对处罚决定一直迟迟不予履行,经催告后,也不予理睬,该县卫健局于2020年2月24日依法申请强制执行,到2020年3月27日县人民法院执行完毕,曾X全额履行,本案结案。

所谓“零口供”并不等于没有口供,它是行政机关未取得当事人供述,而利用其他方式取得有效证据并形成证据链,进而证实违法主体、违法程度,最终对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本案开出的“零口供”罚单最终得以执行,有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践行了扫黑除恶严打非法行医,对以后查处非法行医此类案件具有典型意义。

桃江县卫健执法局在此警示:黑诊所、游医不要抱侥幸心理,以为逃逸或不与卫生监督员睹面就能逃避查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发现非法行医行为时,积极向卫生监督机构举报,切忌找黑诊所和游医诊疗。本局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医和非法行医行为,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撰稿:桃江县卫健综合监督执法局 李浩兵 吴学军 2020.11.13

 

 

附:曾X无证行医政府协调会

 

 
     
     
来源:原创    作者:桃江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