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南县
南县: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效能
-----南县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
点击数:    时间:2022-10-28
     

 

县是益阳市推荐的首个县级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试点县,在《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综合监督示范县市区和监督执法示范机构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下发后,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局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健康南县和建设洞庭明珠、生态南县两大工程的重要工作来抓。

---- 加强设施建设,重整工作平台一是办公驻地整体搬迁。2019年5月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根据长办公会议纪要,整体搬迁到县城繁体的北站原环保局大院,结束了长期租用门面房或者与其他单位合署办公“打游击战”的历史。新办公主楼一栋4层建筑面积为1086平方米,附属用房平房两栋建筑面积380平方米,庭院面积1200平方米,为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的“阵地”。县财政一次性拨付40多万元进行全面改造、装修、升级,强力推进了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进程,也为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二是业务用房配备规范。按照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创建方案要求,在改造、装修、升级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功能齐全、精准分类、严格标准”要求进行业务用房和办公用房配备。业务用房高质量配备了快速检验室、培训室、约谈室听证室、合议室、陈述申辩室、档案储存室,室内标识醒目、制度上墙整齐。累计投入5万多元为相应能室了电子显示屏、监控设施、仪器柜、培训桌椅等三是办公设施确保需求。为适应现代化、规范化办公需要,近年来共争取财政支持近30万元,按办公工作需求统一更换老旧设施,按程序在集采平台添置了一批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照相机、监控摄像等信息化办公设备,保证了电脑打印机、移动终端人手一套、其他设备按需求配置到位,确保卫生监督信息填报、案件办理、资料搜集、文件传输等便利快捷。

---- 加强执法建设,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素质能力提高。卫生监督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搞好其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专业人才是保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招录编制向卫生监督机构倾斜,近两年共面向社会招录了8名公务员,解决了在信息化管理、互联网操作、快速检测等方面专业素质人才紧缺的问题,年龄结构也从过往的45岁下降到39岁。为着力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切实加强了卫生监督员培训,在年度网络培训人均30学时基础上,还经常性举办卫生监督执法员、卫生监督员、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班。以会代训、逢培必考、以考促学已成为全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二是配备执法装备,促进执法效能提升。为适应当前执法要求,先后购置水质测定仪、多功能射线仪、激光测温仪、紫外线辐照计、甲醛分析仪等10类30多种快速检测仪器,全方位满足了我县卫生监督监测工作需要2019年,我们又按照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创建要求,新配置了11台执法记录仪、1台数据管理终端设备、4台移动执法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音像记录自动传输存储设备,逐步实现了执法数据电子化采集和音像记录的全面普及,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提供了坚实保证三是规范日常监管,确保专项整治显效。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了对城区400多家公共场所、全县470多家医疗机构、53家生活饮用水厂和其他相关单位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逐户上门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完善卫生管理档案和卫生设施,把防微杜渐、治小避大作为日常监管的始终要求。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做到了把准法律尺度、严格执法标准、适度自由裁量。在专项整治方面,2021年共立案188起,结案171起,罚款20.82万元;继上年立案本年结案4起,罚款15.56万元,全年累计罚款37.38万元。所有案子都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审核到位,归档规范,未出现有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目前,辖区内被监督单位建档率、日常监督覆盖率、双随机任务完成率、违法行为查处率均达100%。医疗执业等相关案件先后获得市级省级一等奖项。

---- 加强文化建设,突出精神鼓舞一是比岗位责任牌谁的红旗多。为确保卫生监督规范化建设创建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卫监局机关《方案》要求制定了创建岗位责任制在机关大厅公布,按政策水平高、执法能力强、任务完成好、监督方法优、信息留存全等五大类根据具体案例量化并进行季度考核,对考核结果按合格、良好、优秀三类插不同颜色旗子,优秀的插红旗。近两年,全局为创建工作形成热火朝天的你追我赶局面,有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大气势。二是看走廊文化墙谁领会得准。为确保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局机关注重了文化建设渲染,让每位工作人员在上下班、工作之余放松在走廊就能耳闻目睹文化墙的魅力,感受为工作人员定做的勤政文化、家风文化、俭德文化、清廉文化,同时配有德育课堂专项讲座视频,结合月例会进行文化墙内容测试,提升全体工作人员加强自身修养动力,为创建活动成功人的因素提供了丰富佐料。三是评党建学习强国谁学做得好。卫监局新址装修过程中,我们在将文化建设放在不可缺少位置的同时,特别注重了党建工作和学习强国平台的考核。按要求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纳入年度月考核,并进行公示。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办事执法效率显著提升,为创建工作又增加一剂催化良药。

 
     
     
来源:转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南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