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纪检
同心战疫 卫监有我
点击数:    时间:2021-08-2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益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迅速动员,上下团结一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勇敢奔赴抗疫主战场,以最强的决心、最有力的行动为民办实事,打出“卫监蓝”的抗疫“组合拳”,牢牢守住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哨点”主阵地,扎紧扎实疫情防控预警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党建引领一盘棋  “疫”线党徽亮闪闪

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市卫计监督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党徽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闪耀。

支部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快速反应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制定相关防控工作监督方案,全面部署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全局上下取消休假计划,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支部书记、局长谢宁宁被抽调至市委疫情防控督导指挥部,承担全市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运转高效有序。支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领支部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开启“5+2”“白加黑”模式,奔赴各医疗机构、医学隔离集中观察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督促落实整改。支部18名党员干部凝聚成一股强劲的“红色”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一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用责任担当筑起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屏障。

迅疾行动  以精准高效服务确保应接尽接

为进一步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号召,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局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均第一时间进行了疫苗接种。

8月13日上午,支部接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紧急通知》,立刻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离退休干部发出温馨提示,提醒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并派专人进行接种疫苗追踪管理,确保疫苗接种顺畅有序。全局14名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至当日下午4时应接种疫苗率已达100%。12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有接种禁忌的2人也都开具了医院证明,实现了“应接尽接”。86岁高龄退休党员江东高辗转两个接种点都明确不能接种疫苗之后,又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开具禁忌症证明,他说“我是老党员,党交代的工作,要坚决保证完成任务”。下一步,支部将对接种了第一针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询问是否完成全程接种,并将接种情况及时报告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冲锋在前  守紧防疫安全线

“逆行”冲锋,舍我其谁!8月7日-10日,市、县(区)两级卫计监督执法局开展联合行动,对全市医疗机构开展了疫情防控综合监督专项检查。此轮共对全市76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三小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重点检查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门诊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和“首诊负责制”等情况。全市近百名一线骨干卫生监督员按照市县联动、分片负责迅速行动,在烈日酷暑下,双休日,白加黑,牢记责任,奋勇当先。依法从严查处了一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医疗机构,确保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发挥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其中依法依规对赫山区湘中诊所等63家医疗机构作出停业整顿处理,对桃江县马迹塘镇谭家园村卫生室3家医疗机构进行立案处罚,对安化县城南区李近春口腔诊所等25家医疗机构作出当场警告,责令改正处理;同时赫山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对辖区内127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劝导关停。


    

8月13-20日,市卫计监督执法局组建2个督导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隐患,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守住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大门。共抽查了全市14家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现场检查了医疗机构的院感防控、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布局、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置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并针对院感防控、发热门诊等工作提出了监督意见。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当场要求整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向所属辖区卫生健康委进行了交办。


8月16日--20日,市卫计监督执法局组建2个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展了专项监督指导。此轮督查一共检查集中隔离点16个,督导人员重点对集中隔离点应急机制建立情况、“三区两通道”设置情况、相关人员个人防护、场所消毒隔离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医疗废物收集、交接、运送、暂存、处置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从督导检查情况看,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都能按要求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对于一些细节问题,监督员与观察点负责人交换了意见,督促其整改,确保将各类措施落到实处。

 

下一步,市卫计监督局将持续开展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单位疫情防控监督,压实监督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心向党  战疫必胜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强化监督责任担当,发挥卫生监督的专业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先后抽调业务骨干承担市委市政府联防联控责任督查、市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综合督查、文稿起草等工作,截至8月20日,抽调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督导组104人次,抽调市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督导组49人次,严督实导压实防控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同时,联合区县(市)监督机构,共同发力、主动出击,从学校到游泳场所,从“三站一场”到宾馆酒店,从美容美发店到足浴洗浴场,从公立医疗机构到民营诊所,从发热门诊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监督员们克服高温酷暑,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不惧风险冲锋抗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他们都有坚定的初心:同心向党,战疫必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来源:原创    作者:张琼 孙淑铭